一格iger

微博同名。微信:iger2626

自由职业者——定力,欲望,孤独的守卫人





秋晨,早起的猫在被褥上闲懒地来去,时不时凑近呼噜几声。周遭再无其他响动,屋里的时光又轻又静。虽是朝北的公寓,但眯着眼仍能感受到秋日晴时的亮堂。我下意识地摸了摸手机,六点五十五分。

床头有一本未读完的书。昨夜睡前,我还为此中剧情而心绪起伏,心心念念。然而,一夜翻了过去,波澜消散。我摘去书签,开灯,继读。

披衣起床洗漱时,七点五十分。煎鸡蛋,面包和牛奶在微波炉里已温热。噢,对了,还有给大王放粮。

细琐过后,又回到昨日未洗刷的画具之中或诸如此类工作时,已约摸八点有余了。

这是一个自由职业者的晨起日常。



 贰


是的,我是一名自由职业者。

不久前,我在五年的职场之路上划下了句点。摸爬滚打数年,我见证了职场的冷酷、凛冽,当然也有其公平。往前,历历在目,却也如同按下快进的默片一晃即过。曾经有多少挣扎和疼痛,就有多少蜕变和喜悦。它们在我的生命里留下真切的印记,成全了当下的人。

辞职后,在这段不长的时间里,我的生活天翻地覆。从不自由到所谓的“自由”,行迹远远越过了我最初的预想。

有不少读者和插画师发来咨询的消息,言语间对自由职业充满了歆羨向往。然而,在多数人看到的闲逸和松弛的背后,真相其实一言难尽,复杂得多。

一位医生朋友说,“圈里就属你最潇洒,快看看我的朋友圈,全是苦逼熬夜加班”。丢来几张“证据”截图。我喽了一眼,看起来的确如此,但我寥寥数语也不知如何告诉他真正的状况。

天知道,一个自由职业者最初面临的是怎样的境况。

就像……像是在风里,水雾里,踽踽独行。没有队友,没有引路人,没有时间概念,没有固定收入,几年苦战赢下的装备全无,过往的职业积累全盘作废,一念之间被打回原形,浑身赤裸。

八月,整个人处在情绪低谷里。我关闭了绝大部分社交,推迟了通知好友我已来杭的消息,整个人如同一只沉落在海底的舟,周遭寂静地能听见深海暗流在涌动。

不短的职场生涯,令我无意识地习惯了“被圈养”,初来蛮荒问路,慌张、无措和大面积的营营焦虑像闪电,一不小心,就将我击溃在地。

这种感觉,在空寂的时光里扑杀过来,一轮又一轮。



 叁


我一度没有办法静下心写文,画画的时候感到它的命运未可知,因格外在乎而忧心不安。霸蛮说,你该休息一段时间了,看看以前写的感受一下。

我疑惑地打开链接,去读我曾在结束加班后的深夜里吐下的文字,一颗一颗,虽笨拙,未经刻意抛光,没有焦躁蒙尘,却自有其拙物的魂力。

难以言状的感受交杂而生。是我把自己逼得喘不过气了!为此,我刻意停顿良久,调整节奏。为此,我说:要有一个耐心,用来等自己。也对在我之后,坚定地成为“自由职业者”的潇雨和流刃说。

一念,一场幻变,光亮总会接踵而至。而我未想到竟会这么快。

上传了自己的一系列插画后,一周左右的时间,我被邀请认证LOFTER资深插画师加V,有两家公司找我签作品授权合同,一位在澳留学生找我授权合作。九月底,近四十万粉丝的插画微信公号两次找我合作开课,但我尚未答复,因为自觉应该做好够本的准备。

迎着咧风,双手拨开沉沉的水雾,荒蛮之旅就这么一路小野行至此处了。



 肆


“每个人就像一轮月亮,不愿意将黑暗的一面让别人看到。”马克吐温说过。我们总极尽所能,在他人面前展现光亮的一半。

多少人看起来阳光明媚,并非全然如此。他人有他人的追逐,他人有他人的幽暗,谁不是在自顾自地承受。

多少插画师、旅行达人们每年行走在不同国度,自由职业的形象在这种看似毫无约束的生活方式中,也显得耀目起来,笼罩着因职场人士不可触及而生出的一捧迷人光环。

察其一面罢了。我也曾见他们整日疲惫赶稿至深夜,脑力与体力的消耗丝毫不亚于工作整日的上班族。今日赖以谋生的一技之长的背后,是抛弃了对闲散的迷恋,为兴趣做加持的积跬步终成千里。

谁和谁的付出,又有如何不一样的分别呢?谁也无法逃脱一种规则的“禁锢”,只不过这规则与职场的又大不同,那是一种囊括在生存规则里,大多数人看不见就以为不存在的东西。

如果一个人能做得了自由人,并且拥有健康的状态和富足的资本,那么我认定:太不简单!



 伍


一个自由职业者,必然拥有并守护着三样东西:


1、 定力。

经得起时间的打磨、沉淀、忍耐,以及与人性的懒惰作持续斗争的定力。

工作时,我的时间依旧是克制的。我的早晨,我的白天,以及我的夜晚,我自当珍重,害怕因不够自制,挥霍了过去,就此闲懒了下去。

更重要的是,这份定力一定要比从前更强大。在别人坚持不下去的时候,你能挺。在所有人怀疑你的时候,你会信。在自己否定自己的时候,情绪过后你仍能UP UP UP!


2、 欲望

饱有精神和物质追求的欲望。

人应当要有欲望一点,这没什么好收敛的。我身边的自由职业的朋友大多对物质抱着风轻云淡的态度,总觉得做喜欢的事,赚点钱,能养活自己也就行了。包括我自己,前段时间还跟闺蜜聊到这一点。

但在自由的这条路上,物质的充裕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使人在追求精神的道路上走得更远、更长久。

这份欲望是需要去经营的,人在达到一个满意的状态之后,容易长时间地懈怠停留于此。而合理且持续的欲望,永远是使人向上一步的最有力推手。


3、 孤独

作为独立的个体,自由职业者与这个世界发生的物质联结将会微弱许多,占据你99%的时间的,是孤独,是在无数个白天、黑夜与自己静默相处。

这一点,是流淌在血液里的天赋,学不来的。


以上任何一种本身就足够困难,三个特质的加持,方能成全一个听似看似简单的“自由”。

所有的人生,从某种维度来说,都是一种模样。不论是卸盔甲,还是着轻衣,不过是从一种追逐到另一种追逐罢了。

不要急于逃脱人生,人生无法逃脱。唯一区别在于,自由者将自己置身于职场方圆的审判之外,尽大可能地规避与外界的周旋、角逐以及争斗。

从此,只为祭奉自己的灵魂。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55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格iger | Powered by LOFTER